课题组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退役光伏层压件高效解离与再生利用(热法)集成技术及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4-04-04  阅读次数:

     2024年3月3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退役光伏层压件高效解离与再生利用(热法)集成技术及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议在广州成功召开。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项目主管国佳旭、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沈思、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君光、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综合业务处李云龙、中国科学院能源研究所城乡矿山集成技术研究室副主任袁浩然、中国物资再生协会风光设备循环利用专委会主任程刚齐等领导出席并致辞。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陈勇院士、同济大学戴晓虎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吴玉锋教授、京津冀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张伟教授、四川大学郭孝东教授、浙江大学黄群星教授、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王海北教授级高工、华南理工大学朱能武教授、北京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杨飞华教授级高工作为项目论证专家与会指导。

    项目负责人罗光前研究员围绕项目概况与技术指标、任务分解与接口关系、技术路线及进度计划、组织管理机制、成果形式及评测等方面作了详细汇报。五个课题负责人分别对课题研究内容及实施方案做了详细介绍。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汇报并开展质询,针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隐患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包括加强各课题之间的衔接管理、注重项目指标的时效性、紧密跟踪行业进展、强化示范工程工作、完善组织管理机制等。经专家组研讨与商议,一致认为项目总体目标清晰,任务分解与课题设置合理,并形成专家组总体意见,决定项目实施方案论证通过。


    罗光前研究员作项目实施方案汇报

    该项目由课题组罗光前研究员担任项目负责人,联合中国电研、中科院广州能源所、华北电力大学、东北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10家本领域优势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开展联合攻关。项目针对退役晶硅光伏层压件多层复合结构解离效率低、有价产物分离及再生困难等关键瓶颈问题,研发退役光伏层压件大尺寸连续热解耦合固态产物高效分离及除杂再生技术,构建退役光伏层压件热法高效解离与再生利用成套技术与装备,并开展工程示范,实现退役光伏组件有价组分的深度分离与高值回收目标。

    各课题负责人作课题实施方案汇报

    会议圆满完成了预定议程,达到了预期目标。通过此次实施方案论证会,不仅进一步明确了项目实施目标,细化了项目实施方案,而且指出了项目实施各阶段的重点任务,为项目顺利执行奠定基础。

    课题组由罗光前研究员带队,邹仁杰博士后、孙瑞泽博士后、博士生张浩宇、硕士生潘树楷、刘庆语共六人参会。

    (通讯员:刘庆语,邹仁杰)


    CopyRight ©2016 华中科技大学固体燃料燃烧姚洪研究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