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召开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第4周大组会

    发布时间:2024-03-23  阅读次数:

    本学期第4周大组会于2024320日(周三)晚上18:30在清洁能源大楼N102顺利召开,值班老师为罗老师,主持人为杨佳冰,本次组会由刘雨豪、李帅、王禹贤做汇报。


    刘雨豪学术报告题目:生物质烘焙产物熔盐热处理制备合成气研究

    摘要:通过热转化从生物质废弃物中低成本、高效率地生产高值合成气,是实现碳中和的一种可行方法。然而,生物质废弃物的高含氧量和高含水量导致直接热处理产生的合成气质量较低。基于烘焙的脱氧和提质特性以及熔盐热处理的高产气率,本研究提出了将生物质废弃物进行烘焙,然后经熔融盐热处理生产合成气。结果表明,采用烘焙工艺后,合成气产率明显提高,可燃气比例也有所增加。其中,CO 的产率提高非常明显,这可能与 Na+ K+ 催化木质素中丙基链的断裂和芳香环的开环有关。合成气的各项评价指标也有所上升,其中冷媒气效率最高为 44.2%,达到了部分生物质废弃物常规高温气化的水平。同时,生物质废弃物在熔盐中反应的时间也有所延迟。这项研究为在低温条件下提高生物废料合成气的质量提供了一种新方法。

    李帅学术报告题目:基于高比表面积Ca(OH)2的垃圾焚烧烟气污染物强化脱除研究综述

    摘要:焚烧已成为生活垃圾主要的处置方式。近年来,垃圾分类标准日益严格以及垃圾电厂焚烧余量增大导致入炉垃圾量大幅下降。工业有机固废产量大且利用率低,因此与生活垃圾共同焚烧成为可行的处理方式之一。但协同焚烧过程中工业有机固废的引入会导致烟气污染物浓度明显升高,尤其是HClSO2,气态重金属等。近年来我国部分省市实施了更为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因此对协同焚烧过程中烟气污染物的脱除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相比于成本高、处理阶段复杂的湿法脱酸, Ca(OH)2喷射也可以实现多污染物的协同脱除,但用量大及脱除效率不高。因此开发高比表面积的Ca(OH)2是实现烟气污染物强化脱除的有效方法。因此本报告综述了Ca(OH)2对于多污染物的脱除性能及反应机理,并对高比表面积Ca(OH)2合成方法进行总结对比,最后综述了高比表面积Ca(OH)2的强化脱除性能。为后续针对高浓度烟气污染物的协同控制研究提供指导。

    王禹贤学术报告题目:碳酸盐熔盐在纳米SiC表面的熔融和成核机理研究

    摘要:提高碳酸盐的比热容对于提高高温热能存储系统的储热效率至关重要。我们前期制备了基于纳米SiC强化的复合碳酸盐储热材料。添加纳米碳化硅后,二元碳酸盐的 比热容提高了 83%,然而,其改善机制尚不清楚。本研究通过 DFT 计算和原位 XRD 探索了添加纳米碳化硅的加入对二元碳酸盐的影响。阐明了碳酸盐熔盐在纳米碳化硅表面的熔融和成核机制。纳米碳化硅的加入会导致熔融碳酸盐离子在其表面的不均匀分布,从而影响后续成核过程并导致碳酸盐偏析。在温度的影响下,Na2CO3在热力学上最有利于成核和结晶,其次是LiNaCO3,而Li2CO3最难生成。复合材料原位烧结过程中碳酸盐的成核和结晶顺序与 DFT 计算结果一致。本研究的 DFT 计算很好地阐明了材料烧结过程中晶相变化的机理。

    (通讯员:张浩宇)

    CopyRight ©2016 华中科技大学固体燃料燃烧姚洪研究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