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荣获“第二届‘创青春’中国青年碳中和创新创业大赛”银奖两项!

    发布时间:2024-01-18  阅读次数:

    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持续推进能源安全新战略走深走实,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第二届创青春中国青年碳中和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及颁奖典礼,分别于2024112日、13日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顺利举办,课题组共荣获全国银奖两项。

    课题组中黑金重生--基于熔盐热转化的退役碳纤维全料循环回收新工艺团队成员--任阳、高强、李海燕、徐斯华、董璐、邹潺、龚丽芳在指导老师姚洪、胡红云、刘欢、陈同舟、曹承阳的悉心辅助下荣获全国决赛银奖。该课题针对碳纤维/树脂复合材料回收过程中面临的碳纤维短损、树脂附属产物利用率低等问题,开发基于熔盐热转化的回收新工艺,以实现长净纤维回收,并催化树脂裂解过程,提升关键组分含量,开辟高值利用途径。

    另一课题关键金属助力低碳能源:新一代高时空分辨关键金属激光探测技术团队成员--别南西、黄永达、李帅、邹仁杰、杨竞择、赵培轩、王绎成、郑宇航在姚洪、付彪、胡红云、罗光前老师的指导下同样获得全国决赛银奖。该课题针对我国关键金属需求量大、对外依存度高的卡脖子问题,本项目开发高时空分辨率关键金属激光探测技术,在关键金属开采筛选、固相提取和富集精炼环节进行高精度智能检测与反馈,实现关键金属的高品富集与稳定供给,进而助力低碳能源系统的快速规模化发展。

    让我们祝贺以上获奖的老师和同学们,沉甸甸的奖项是对他们进行刻苦科研攻关的认可,也展现了课题组扎实的科研基础条件和师生间浓厚的学术氛围。值此新年之际,作为新春开门红这也激励着课题组每位成员在新的一年继续努力科研,给持续探究能源科学的课题组注入新的能源,迸发强劲动力。

    (通讯员:周昭,别南西)


    CopyRight ©2016 华中科技大学固体燃料燃烧姚洪研究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