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中市市委常委贡琦一行到访课题组参观交流

    发布时间:2024-01-16  阅读次数:

    202417日,山西省晋中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贡琦、副部长张保平、中国宝武宝钢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贺世泽一行到访我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双方就深化能源领域的务实合作展开座谈交流。能源学院党委书记姚洪出席座谈会,能源学院李显教授、罗光前教授参与座谈并陪同访问。

    1 姚洪书记致欢迎词

    姚洪书记首先对贡部长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煤炭对于我国电力行业至关重要,从之前的主导作用,到现在的基础作用,逐步过渡到未来的保障作用。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与低碳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作为我国煤燃烧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对中国的煤炭燃烧利用作出了重大贡献,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具备多项世界领先的先进技术。姚洪书记希望通过加强高校与政府以及企业的多边关系,建立良好的合作平台,推动高校技术落地,加快企业技术革新。贡部长高度赞扬了煤燃烧与低碳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对我国电力行业的重要作用,并表示地方企业面临着行业改革的挑战,与高校合作是实现行业升级转型的必经之路,并与姚洪书记就如何开展合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2 李显教授介绍劣质煤热溶萃取制备碳晶技术

    随后,李显教授分别从技术背景、可行性分析、技术现状以及发展规划四个方面向贡部长以及各位董事长详细介绍了劣阶煤热熔萃取制备碳晶技术。该技术的先进性和可行性获得了贡部长一行的高度认可,贡部长表示山西省晋中市地理位置优越、煤炭资源丰富,该技术能够将亟待处置的劣质煤转化为高附加值的碳晶,并应用于焦化领域,既能解决焦化行业对煤沥青产量的卡脖子问题,又能在降低碳排放的同时助力山西省晋中市劣质煤的规模化处置,高度契合晋中市的发展需求,有望成为实现晋中市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关键一招。贺世泽总工程师认为劣质煤热溶萃取制备碳晶技术可解决焦化行业痛点,看好该技术的工业化应用前景。罗光前教授向贡部长以及各位董事长介绍了冶金尘泥无水球团技术,该技术可显著减少冶金尘泥技术的能耗,简化了该技术的工艺流程,获得了贺总工的重点关注。贺总工表示,宝钢集团拥有国内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冶金尘泥综合利用项目,具备推广冶金尘泥无水球团技术的基础,希望能与煤燃烧与低碳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开展深度合作,将高校最新的技术引入企业,实现产能革新。

    3 贡部长作重要指示

    4 参会人员合照

    会后,代表团一行在李显教授和罗光前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煤燃烧与低碳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由李显教授与罗光前教授分别介绍了300 kwth超临界CO2动力循环锅炉系统、化学链燃烧系统平台、富氧燃烧中试平台以及5m2/h PEM电解水制氢平台。双方就华科等高校技术转化利用后所产生的社会效益开展了深入交流,代表团对煤燃烧与低碳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的科技创新能力给予了高度肯定。

    5 罗光前教授向贡部长介绍富氧燃烧中试平台

    (通讯员:胡大为)


    CopyRight ©2016 华中科技大学固体燃料燃烧姚洪研究室 版权所有